養狗都12年了
不懂的事還真多

好幾年前因為讓卡去洗牙
回來時可能因為麻藥未退
牠整個像失心瘋似的拼命要把我推開
那次的經驗真是讓我嚇到了
很心疼ㄚ

然後
就因為降
好幾年沒洗牙了

前兩年帶牠去別家
先驗血
都說肝指數偏高
驗了三次後
我放棄了
(這期間還特地給牠吃肝處方簽飼料好一陣子)


好啦
最近因為卡的鼻子疑似過敏又像因為牙結石造成感染
總之
我橫下心來要洗了

才發麻醉選擇很重要
可能因為牠老了
我想以低風險方式來洗
所以上網查一查

原來氣體麻醉比較低風險+恢復快,但價位較高
還得看麻醉藥劑為何種種類
才能分代謝%由肺或肝出去
以下是轉載資料



提到麻醉,相信很多人都會擔心會不會有危險,在這裡我們將說明一下目前獸醫學上常用的麻醉方式及種類:

麻醉方式:麻醉方式分為二種,第一是注射麻醉,第二是氣體麻醉.

注射麻醉劑Ketamin,這種麻醉的優點是藥物代謝得很快,大約一小時就 代謝掉了,可是如果手術時間需要延長,便需要追加注射麻醉劑,此時就會有相當程度的危險.這種藥有一個缺點,就是止痛的效果不佳,麻醉之後還會有疼痛的反應,所以它比較適合用在超音波洗牙及耳道灌洗這類不會引起劇烈疼痛的處理或是鎮靜,需要長時間的手術則不推薦使用,建議使用氣體麻醉以減低手術的危險性.

氣體麻醉則是利用氣化瓶將麻醉藥物氣化,動物吸入後產生麻醉作用.優點是藥物代謝速度快,動物可以很快甦醒,麻醉深度易調控,有效降低麻醉風險.

氣體麻醉劑種類:氣體麻醉劑種類目前有三種,分別為HALOTHANE,ISOFLURANE及SEVOFLURANE,其中以HALOTHANE價格最 為便宜,雖然主要是從肺臟代謝,但是仍有約20%從肝臟代謝,如果有嚴重肝功能不佳 者最好不要使用.
第二種藥是ISOFLURANE,這是比較好的藥,也是本院採用的氣體麻醉劑,成本比HALOTHANE高,ISOFLURANE幾乎都是由肺臟代謝,只有極少量需要肝臟代謝,而且這種氣體麻醉劑的誘導比HALOTHANE快,恢復也比HALOTHANE快,可有效縮短動物的麻醉恢復時間.ISOFLURANE對心臟血管的影響也很小,最後介紹一種是比較新的氣體麻醉劑,叫做SEVOFLURANE,目前還很少用,因為太貴了.

對心臟有問題的動物來說,使用ISOFLURANE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很小,但是HALOTHANE就會.了解了這些麻醉劑的差異之後.你對動物的麻醉是否更清楚了呢?



我住土城
有誰家的寶貝在板橋土城中和一帶看獸醫
並且有氣體麻醉設備的獸醫院
可以介紹來聽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kak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