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9我們在宜蘭差不多餐廳一起吃飯
看林媽媽
笑的多可愛


20120919
四個月後的今天
這個笑容不再了.....

其實林媽媽是在20120916的早上約十點走的
那時的我們有回台北
正準備去參加喜宴
所以
林媽媽是挑了個好日子走的

林媽媽處理自己的病情
以及交代的後事處理
讓我這個傳統家庭長大的年輕人覺得很感佩

這也就是為什麼要寫下這篇文章的用意
要記得,要效法

這些敘述
是靠妹口傳
加減因我理解能力還有不牢靠的記憶
讓寫這件事
細節跟時間無法精確
但傳達的精神是有的!


  
林媽媽在還沒檢查出卵巢癌前
曾不明腹痛
上醫院拿藥回家吃

接著因為感冒

無法放肆咳嗽
咳嗽喘得上氣不接下氣
做了CT,MRI
發現卵巢癌三期並且擴散至腸道
做了切腸手術及人工造口(肛門)
回家修養

最後因少進食體力虛弱送進醫院
當我再見到瘦弱的她時
沒認出人來(明明只有一張病床...真的瘦很多ㄚ, 卻肚子積水大大的)

後來聽見她的處理方式是
放棄治療
待在安寧病房
不在家中往生
只要求不要讓她"痛"
(要說她已放棄希望,還是不浪費醫療資源?)

走前把手邊財產分給子女
接受受洗 

並交代走後不要鏗鏗鏘鏘
(不要師公不要誦經那些)
要火化後放在先生對面
還有~不接受奠儀(白包)

這段時間
除了要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實
還要理智去想接下來的後續
是多麼無奈與掙扎

我想
就是年輕人也無法如此看待命運並簡化處理一切吧?

光是放棄治療
就為子女們省去舟車勞頓跟照顧的疲憊
光是火化
就有幫後世們省去接下來的拉里拉雜瑣碎
(有經驗的人都知道,看"父後七日"便知)
 
要知道
在鄉下
沒有傳統形式
是很容易被左鄰右舍的議論口水給淹沒
以及
老一輩總認為要死也要死在家裡
(象徵性地戴上氧氣罩做救護車也是一種)

每個人都有選擇權
去決定自己的走的方式
不見得傳統不好
畢竟有人因為做了而安心

最重要的
是當事人的決定
而且是明明白白的交代好
讓處理的人不會無所適從
也不致於被說三道四幾十年


不再是絕症
已經是慢性病
有一天
我也會因為某種癌結束生命
我常這樣想...

放眼望去身邊的人
妙的爸因為胃癌
我爸因為食道癌
沛的爸因為肺癌
淑慧的哥因為...很難解釋的癌...是長在屁股內,吃了一半骨頭的癌
最近才走的享年70歲陶大偉也是因為肺癌
現今大腸癌躍居國人第一名
還有
醫院有很多人定期跟癌會面和平共處

我相信林媽媽走時是不痛的
老大也說
像她這樣處理完畢再走,真是有福報
一路好走~林媽媽

......應該要說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kak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