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
民國87年末
12月天嗎?
當時我們住士林
三姨到士林夜市帶你回家來
初次見面的你


穿著這件小套頭
眼睛還霧霧白白的(好像你後期要走前的白)
出現在小紙箱裡
小小黑黑一團油茲茲毛茸茸的
望向紙箱外的大怪物的我們

當時的我們
是要把你送給酗酒略憂鬱的老爹
希望你能陪著他
帶給他溫暖跟開心

而我給你的見面禮
就是:蛤?怎那麼醜!不是雪納瑞老夫子?!

那時候的你
連走路都晃阿晃的不穩
尿尿也是一小陀
可是身上卻很臭

三姨說你還不能洗澡
是因為才出生沒幾天還是因為打過針?
我也忘了

三姨怕你冷
還用燈泡照著你
讓你暖呼呼

過沒幾天
你試著要爬上床(床貼著地板,但還是比你這小不點還高)
我們在床旁堆書變階梯讓你爬
得先幫你扶屁股(看吧!跟你老來時一樣)
爬了幾次
你就會了
又不知過了多久
有天看你助跳預備
就上了床
我好驚喜你怎麼知道要跳

帶你回老家想給老爹驚喜
你又再度被嫌棄
老爹說:怎不是白色的狗?白的才漂亮!

因為家裡大姨有可愛的小瑪
加上你真的其貌不揚又臭又油

把你帶回士林
看著你的一舉一動
讓不碰狗(會過敏)的我
喜歡上了你
跟三姨說:我看這隻狗跟我有緣, 我來養好了!
於是
我們兩就分不開了

跟三姨討論幫你取名字
因為曾聽她說有朋友家裡的三隻狗都跟他家姓
而且名字跟人一樣(聽的人根本不知是狗名)
於是也想讓你姓柯

當時柯尼卡沖印給我聯想~
就叫柯尼卡吧!
三姨還皺眉頭問我:妳確定?
對!小名叫卡卡

於是開始一直對你這小東西叫著:卡卡!卡卡!!
剛開始你不知道(還是因為不喜歡就裝做不知道?)那是你的名字
幾次後你開始有反應
叫了會過來
逗的我們好開心

你從小體弱多病(老來時也是常跑醫院)
不是打針就是吃藥
卻不改樂觀活潑個性
喜歡在房子裡又跑又衝
等到大一點時
經常樂壞了地大圈圈暴衝
時而蹲下來翹著屁股停幾秒又再衝

二姨有次讓你躺在我腿上檢查你
看見肚子上有黑點
還擠它
從小對痛感沒啥神經的你
也不叫聲也不扭身子抗議
讓第一次養狗的二姨
錯把小ㄋㄟㄋㄟ當跳蚤要壓扁
記得嗎?

問了獸醫
他說你一天兩餐
早晚各一盒西莎
每當給你開飯飯吃
你總一口氣吃光光(食慾超佳)
把肚子搞的鼓鼓的

第一次看到你騎上麥當勞的kitty娃娃時
嚇的我花容失色
那麼可愛的小狗.....
而你卻當招待似地
每當有客人來~你就起勁地表演

有次抱著你從march下車
大馬路邊車水馬龍的聲音嚇到了你
你竟想要爬到我頭上
緊緊抓著我卷髮的頭
當時不知你為何做危險動作
還斥責你快下來
~二姨真的沒養過狗~~

不久之後二姨換toyota
你上車就往中央扶手下的空位坐下來
小小身子剛剛好塞你
到你走前
你還是很愛躺那裏
而我總得因為你把飲料拿開
因為我卡卡要坐阿!

因為卡卡不會暈車(我猜跟牠好動有關)
又不會吵鬧(除了開長途~受不了時會嗯嗯叫)
還會在車上忍尿忍便
更會在車上自己用手做煞車
所以除了上班~上醫院~上某些餐廳之外
卡卡跟我們走遍了台灣大大小小的地方
卡卡很喜歡把頭探到窗外吹風
卡卡也很喜歡坐在我的腿上跟擠在副駕駛座的我腿邊(可以由我扶著, 不用自己煞車)
我想
牠只要能確定我們在他身邊
牠就心滿意足了吧?

認識啟銘哥哥後
他說小狗吃西莎對牙齒跟身體不好
要我改給你吃飼料
從此
西莎成了你久久能碰的奢侈品
飼料~讓你嫌棄了好一陣子
愛吃的你
還是忍不住啃了起來

20100301你開始吃起了泡飯
這時你已12歲了
二姨看你老把飼料放著不怎麼吃
卻沒想到你牙疼(這樣的日子很長一段時間了)
是三姨泡飯後給你吃
你立刻秒殺吞肚
我才知道
我這主人是幹假的(真的很抱歉)
你很久沒吃的那麼開心了吼?
因為泡飯的日子開始後
你總不停地催著我給飯吃

當我回神時
你已經胖嘟嘟了
又像小時候的稱呼那樣變身"大肚男"大肚男"
那段放縱的日子很開心吧?

可是當出門散步被誤為懷孕時
回來二姨就又繃緊神經盯你飯量
你討厭多嘴的路人甲吧?
就算說你圓圓的好可愛
二姨也要為你健康著想阿

直到你剩一眼還模糊看見東西
你還是推著你最愛的球球給我
但太快的速度
讓你總找不到球
推你到球前
你也晃過去
因為你只剩嗅覺跟聽覺
但你卻想玩球
這就是卡卡

封梯後
你還是經常想上床
不是被我拒絕
就是睡著了也被我抱下床(哪怕我只是暫時離開,你也不能單獨在上)
所以我們在一起睡覺的機會更少了

我懷念你第一次爬上床窩在我右邊手臂裡(那是四歲前的某一天)
原來你會冷
想在被窩裡一起睡
那之後
我總是拍拍右手臂要你來躺躺

也不知誰教你(自己發明的)
當我們躺著看電視時
你為了要吸引注目
會趴在我們的脖子上搖屁股(撒嬌的勒)
而我們也總習慣會抓抓你的背回應
接著你會自動地親吻我們

拍拍胸口說;ㄋㄞㄋㄞ
你就知道我們想要你來撒嬌
就算你老了
後來看不到了
聽到拍拍跟我們的聲音
也總能熱情貼上來(你知道脖子的位置到了)

比起我對你
你再怎麼不舒服~不開心~
你還是會走向我
彷彿我的壞脾氣與不懂事你都能諒解
二姨真的沒看過這麼逆來順受的狗
這麼乖又可愛的狗

你除了那次在台大獸醫院動手術吊點滴(一整天)
上車時把一天的尿(餓了一天)尿出來在抱著你的我的腿上之外
從來
你不曾把二姨的車車搞濕搞臭

在啟銘哥哥家也是
會到廁所尿尿或便便
十足給我們面子
(因為你回老家時釋放野性,我才知道你有在約束自己)
所以三姨說
回老家時才得以放鬆(聽了真令人捨不得)
我也就偶爾發發脾氣罵一下
沒有每次都生氣

你那麼貼心我
我憑什麼責怪你?

今天為了回想你~寫你
花了很長時間
把該做的事給放一邊

但其實關於卡卡你
有太多太多的回憶要寫下來
我怕我哪天痴呆了
你在我腦海裡消失了

所以
當我想到你
尤其是久遠的小時候或青少年或中年
我會趕快打開無名寫下你


卡卡
你在走前的這段時光
是二姨最沒好好照顧你的日子
二姨一直很內疚很悶

就算三姨說我把你照顧的夠好了
我還是希望
能有機會
我想把你照顧的更好



你要離開的那晚
我們在車上
你坐也不是站也不是
還像小時候一樣害怕地往我肩上爬去
給你看窗外還笑你"賣ㄍㄟˋ阿,青鳴阿又看不到,吹吹風也好是不是?"

因為你的不安
讓我失去耐性
啟銘哥哥邊開車邊抱你過去秀秀
(這是他最不喜歡我開車的習慣姿勢)
那時候的你
用看不到我的眼睛望向我
其實你是知道時間不多了~是嗎?
我只是神經大條地發脾氣
還跟啟銘哥哥說:怎麼搞的!像回到小時候一樣!(你害怕時的習慣)

卡卡
二姨怎麼那麼不懂你?
你怎麼能忍受二姨那麼久?

二姨待會還要跟啟銘哥哥出門辦點事
可是
今天你會回來對吧?

晚一點好嗎?
等我們回家後
夜深人靜時
我們再聚一起
只有我們
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kak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