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16/11回老家兩天裡

上廁所出現便血且肛裂1446283462.jpg

走出廁所時,隨口說了一下

媽跟阿計就說我得上大醫院檢查一下

(我覺得人很奇怪,聽到別人有微恙,就會立馬要對方快去看醫生!

可是輪到自己時,不是拖就是賴,我娘就是這種人!!

昨天婆婆渾身發燙痠軟咳嗽就直接去躺床,家裡所有人都叫她現在去看醫生!

只有她說要晚一點.....但她平時最會催大家要趕快看醫生了...1446283479.jpg)

 

 

我是沒有便秘的女生

之所以這樣說

是因為身邊女性太多人好幾天才大一次便

然後多的是喝會拉的茶飲來強迫排便

但是我是每天早餐後一兩小時內就會去上廁所的人

而且是有點感覺時再撐一下

上大號不需要超過兩分鐘的人

(脫了褲子就滑出來了,再沖屁屁穿褲子 ,就這樣!)1446283474.jpg

 

所以當自己從去年七月

剛好是從高雄北上固定待在台北後

嗯嗯就開始出現問題

但是我自己也明白,我的作息大亂+內心壓力影響內分泌有關

於是我的大號不再一如往常在早餐後順利地排出

甚至有一天都沒上大號的時候

 

直到11月在老家出現便血(鮮血)

覺得不能再皮了

於是問了一下老公的姊姊

在雙和醫院是給哪位開痔瘡的

(她的經驗很慘,開完後在病床上還大出血,醫生沒麻醉之下再幫她縫合....

天哪~太兩光了吧!!她說她針跟線在肉裡穿過去,有夠他媽的痛!!)

我就要避開那醫生

萬一我是痔瘡要開刀,我可不想自找麻煩

 

然後她詢問了她公公,介紹我直腸外科丘基泰醫師

她公公說這醫生還不錯,蠻細心的(我怎沒感覺...可能我沒有開痔瘡,所以沒感覺)

 

11/18的門診

丘醫師簡單問了我一下狀況就請我上門診內的床內診

他說我有點痣瘡,但還ok

然後就幫我排做大腸鏡

他說就直接做無痛的,才2500-,不會很貴

但是我又沒做過腹腔手術(會有沾黏,做大腸鏡會痛)

而且我之前帶公公在雙和做,他曾說好痛,回程一路上唉唉叫

偏偏我婆婆在耕莘作時,又說不會痛(她做過腹腔手術)

真的讓我很好奇到底是怎樣

於是跟丘醫師說

我不做無痛的

結果一排就排到了1/10

 

其實我之前有先上網看

無痛的需要麻醉(我先前10/23才做膀胱鏡全身麻醉,我不想那麼頻繁)

必須要有人陪同,這點就麻煩了

加上如果檢查過程中發生疼痛,根本不知道ㄚ....

以我怕麻煩又不怕痛的個性(加上鐵齒好奇心)

真的不需要做到無痛的

 

另外一提的是

大腸鏡呢~胃腸肝膽科(消化內科)也有在做

而且是看診醫師可以親自幫病人做大腸鏡

因為大腸鏡是內科醫師做的,不是外科醫師做的

(我不知道是不是任何醫院都這樣,至少耕莘醫院是這樣沒錯)

但我看的是直腸外科,是外科

所以當時幫我做大腸鏡的是我不認識的醫師

 

之所以選直腸外科

是因為直腸外科有負責痔瘡手術

但肝膽腸胃科沒有

所以如果我是痔瘡問題卻掛了肝膽腸胃科

那我就得跑兩科了

ㄚ我的胃最近還蠻聽話的,連胃食道逆流症狀都好一陣子沒出現了

所以不需要照胃鏡看看啦~

 

2017/01/10要做大腸鏡

前幾天雙和醫院便來了電話提醒要怎麼吃東西以及怎麼喝腸見淨粉劑

清腸瀉劑服用說明(腸見淨)-1.jpeg

以上這張是我網路截圖下來的,因為自己懶得拍,那張紙也被我搞丟了

內容差不多,差別在於,雙和只要我們前一天飲食採低渣,前一天喔~

於是我01/09一早起床吃吐司加黑咖啡

肚子餓時再啃吐司喝開水

直到下午5點多,煮了茶油麵線吃(先生笑我一定吃不完,因為看起來不好吃~嘿嘿~吃完了怎樣)

6點就開始禁食了

然後喝腸見淨粉劑加900多cc的水

因為剛好把茶裡王975ml喝掉,於是就用那瓶子裝水

其實是要加1000cc水,每15分鐘喝250cc

然後隔天早上六點再喝一包,喝法一樣

1_7.jpg

我婆婆在耕莘則是喝以下這個

1414853464-1605940857_n.jpg

應該是這個沒錯...

但是耕莘醫院不需要另外購買,是門診批價後領藥

藥袋裡就含有兩瓶清腸飲

我以為每家都一樣

可是雙和醫院是門診時,醫生會叫你到樓下維康藥局拿指示單給藥局看

維康給兩包腸見淨(140-)跟飲食衛教單+腸見淨使用說明

 

我覺得很奇怪,但是醫生不可能針對我個人要自費買粉劑ㄚ

所以是醫院做法不一樣

我也是因為公婆才去過耕莘醫院做完

才知道原來不一樣

 

2017/01/10一早9:20到雙和B1的內視鏡中心抽號碼報到

等叫到我進去時已經是10點

喔對了

因為公婆在耕莘沒有額外花費

我則是在報到時,雙和內視鏡中心櫃檯護士在同意書上我勾選同意的部分

再跟我確認了一次

那條是問~如需夾息肉,有需要用到的工具,可同意使用拋棄式自費材料

我勾同意

於是護士請我看桌面上的價目表

IMG_2631.JPG

我說好的同時 又納悶想著:為什麼公婆在耕莘就沒自費?

於是量了血壓後,在外面坐著時

跟先生討論這話題

先生要我直接問櫃台護士比較快

我又衝去問了一下是怎麼回事

畢竟自己公婆也才剛在耕莘做過ㄚ

那公公有7個息肉,照這價目表算起來,不就要好幾千???

 

護士說

每個醫院做法不一樣,我們醫院是有提供拋棄式自費選擇

如果沒有使用拋棄式,就是使用一般醫院消毒的器具

 

我懂我懂!!

因為我在婦科診所看診時,櫃台也會先問我要不要拋棄式鴨嘴50?

南北部診所都一樣,有提供這種服務

 

於是我回座位等待同時想了想

有需要用到拋棄式嗎?

先生說:捅進去那個,難道不是大家用過的?

ㄟㄟㄟ,換個說法不好嗎?

就說"那個也經過消毒才使用的,有差嗎?"

 

然後我就跑去櫃檯跟護士說我要改同意書勾選內容

於是改無自費!

 

等到我被叫進去換衣服時,是10點,又在裡面等了10幾分鐘

IMG_2632.JPG

只要換下半部, 連內褲都要脫

這個褲子是五分的,是開襠褲~我大概幾十年沒穿開襠褲了吧!

上次穿時,是自己還沒記憶的時候

所以拍起來紀念一下1446283467.jpg

 

話說進去小房間後要上床側躺

護士在醫師來之前會先在屁屁上塗上涼涼的東西

叫我不要緊張

然後醫師進來後確認我身分又問有大腸鏡經驗嗎?

接著跟我說管子要進去囉~會有點不舒服是正常的

可能管子很細,可能我肛口很大

沒有不舒服的感覺ㄚ

 

接下來我看著螢幕,看著自己的腸子

聽著醫師跟護士聊天

(後來先生知道後覺得很不用心,我反而覺得這樣比較放鬆~

因為看著螢幕聽著聊天,彷彿比較不易緊張,好像在看別人的事一樣)1446283474.jpg

 

只有過程中,醫師跟護士說來到XX了(好像是說"肚子")

於是護士就過來幫我抓肚子

有點像是喬好位置給管子過去

放開後又再一次遇到位置比較狹小的部分吧

醫師要護士再協助一下

這次我就比較有感了

痠脹感持續好幾秒,但都再容忍度裡

管子穿過後就舒服多了

 

醫師問我還可以嗎?

我說OK!

於是醫師告訴我這已經到腸子底端了

接下來要往後退的過程中會充氣,可以選擇不要看

因為有些人不想看到這種畫面

 

蝦密ㄚ

我進去到底時都看全程了

有差say goodbye的時候嗎?

 

我有聽到醫生在噴氣

也沒有不舒服

快完成時

醫生說都沒有息肉

接著他看到一小塊禿出,他說要夾出來

雖然很小

就像下面這個,但是我的又更小,沒那麼突出

1373655488-943777246.jpg

原來這就是息肉

我的大概是這個的一半高度

然後就看著醫師夾了它(完全沒感覺)

就結束了大腸鏡

不知道有沒有15分鐘

 

本來當天就有丘醫師門診

他在上次門診告訴我,檢查玩時可以順便門診看報告,就不用再跑一趟

但是息肉的切片病理報告要一個禮拜

所以內視鏡醫師要我下禮拜再門診就好

然後我換了衣服就跟先生離開醫院了

也不用批價

拿了注意事項單就可以走了

 

其實就是因為有切息肉

交代不要吃刺激的食物, 不要劇烈運動提重物

如有大量出血要立即回急診

如有吃抗凝血藥要停一星期

就這樣

 

雖然護士交代排氣後再進食

排氣前可喝東西

這一兩天勿吃奶製品跟豆類以防脹氣

 

可是我沒有被充氣後的脹氣感

也沒有排氣

管他的,就吃午餐去ㄚ~

先生看我這樣,上次膀胱鏡也這樣

說我是健康寶寶

沒喊痛跟不舒服,還挺有食慾的...哈哈哈

 

 

終於廢話完畢了1446283465.jpg

雖然已經很多人有做大腸鏡的經驗了

可是沒做過的人

應該加減會忐忑不安

 

檢查本來就會因人而易產生不同狀況

如果排得不夠乾淨會影響檢查之外

醫師會多噴氣噴走殘留糞便

那肚子就會脹氣得很不舒服

就像我公公曾在雙和做過一次大腸鏡

因為脹氣而唉唉叫一整路

我就沒有1446283467.jpg

 

所以怕痛的人

除了自己腸子構造沒辦法掌握之外

一定要遵守低渣飲食

做好事前功課

就事半功倍啦~

 

還有還有

自己的身體,一定要自己注意

便便只有自己看得到

如果變細或流血或黑便

都不是正常的狀態

 

都說自己是最好的醫生

如果自己都不在乎

那醫院的醫生要怎麼幫助你呢?

是吧?是的!!

1446283533.jpg

 

隔天雙和醫院又打來問狀況如何

又交代了一次勿劇烈運動提重物

有大量出血要快回醫院急診

這樣~

雙和醫院給人感覺很不錯

我目前還沒遇過態度很差的醫護人員

加上事後的電話

都讓人覺得

護士也是一種不輕鬆的服務業呢~

辛苦了!!

 

2017/01/18補充

17號門診看報告

醫生說是良性息肉,兩年一次覆診即可6

這次體驗讓我最痛苦的過程

不是限制吃的,不是檢查

是喝腸見淨!!

2

夭壽甜啊!!還得喝2000cc!!!!

我真的沒辦法忍受甜飲

而且還那麼甜

邊喝邊跟老公靠么....

喝完趕快去漱口.....

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kak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