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兩三年了吧

(我對時間的"感覺"一向很模糊)

會微微漏尿,讓我一直很困擾

如要出門,就必須使用護墊

在家則勤換內褲(實在不想一直鋪著護墊)

 

如果出門遇上夏天,狂流汗到沒尿意

又不方便上廁所的話

很容易黴菌感染,然後就得找醫生投藥

 

終於藉著這次回台北(不再回高雄了)

剛好雙和醫院有磁波椅(新北唯一有磁波椅的醫院,又離家近)

決定給婦科楊振銘醫生看看

 

起初他判斷應該不是漏尿,因為我不曾做過腹腔手術

也未生育,而且才漏兩三年(可能以我的年齡,還沒到骨盆鬆弛的地步)

所以第一個動作是內診,幫我塞了紗布,然後叫我吃了兩顆抑炎源錠

讓我回去後四小時再取出,拍下來,下次門診再秀給醫生看

這是要確定是否有廔管

廔管是指器官與器官間,器官與組織間,組識與組織間有不正常的交通,

譬如正常的情況下大腸與膀胱各司其職,互不相通,但發生某種變化時,變得相互交通

 

 然後幫我安排了做兩項檢查

1.膀胱功能檢查(自費耗材200)

2.骨盆腔超音波掃描(自費400)

 

後續回診,看報告,跟看我紗布照片

紗布到很裡端都還有出現橘色,醫生覺得很奇怪

因為膀胱檢查沒問題,超音波也沒問題

只好再安排我做X光

結果也說沒事

 

醫生說我應該是膀胱頸在用力尿尿時導致漏尿

(我尿尿都很用力)

於是問我要不要吃藥看看,要吃三個月

(三個月吧?因為我不要,所以時間不知有沒有記錯)

 

因為之前他曾開過那種藥,會抑制尿意治療頻尿跟夜尿

但我受不了那個副作用!

叫Tofranil(Imipramine)妥富腦錠

我吃了以後口好乾,後來連眼睛都乾了,乾到會痛,強制自己閉眼休息

最讓我受不了的是:我起了一整天雞皮疙瘩(約莫每幾分鐘就一次,持續一整天)

也許別人沒那麼多困擾

可是我有,所以我不想長時間吃,我要的是徹底解決問題

 

那~醫生建議我多做凱格爾運動(膀胱檢查時已有個人教學)

以及安排我做磁波椅(一張治療單可使用六次,每次批價櫃台報到蓋章,免繳費)

如果再沒改善,接下來就是全身麻醉膀胱鏡

因為廔管可能太細小,導致X光無法查出來

膀胱鏡則要全身放鬆,對膀胱脹尿才有可能看得到

 

偏偏我磁波椅坐了三次,就因為颱風來+MC來+老爹入塔

共六次治療有三次打電話取消

六次做完得再掛門診請醫生再開一張使用六次的單

 

接下來我自己勤做凱格爾運動沒再去做磁波椅

(今天剛好遇到一個楊醫師的病患也在等手術,她說她做四個月,改善很多,

但手術無關漏尿,是她子宮長息肉,影響到MC)

 

我呢~(終於步入主題...)

有感這些日子漏尿益發嚴重,加上最近都在爬步道

一直鋪著護墊,都好幾小時才能換,好煩!

所以上門診跟楊醫師討論,我要進行膀胱鏡,請幫我安排時間

 

楊醫師幫我填寫手術同意書醫生簽署,然後我得再去麻醉科做一下諮詢

交代到時需有家屬陪同

 

於是今天下午就去做了膀胱鏡

從早上6點按鬧鐘起來吃早餐後就滴水未進(需空腹8HR)

下午2點多報到,準備赴約3點

 

其實我有點緊張

因為我體質特異,對NSAID過敏,這跟麻醉有關係嗎?

我不知道,因為我對自己身體並不了解

平時血壓又偏低(90幾/60幾)

長那麼大第一次全身麻醉

麻醉跟手術本身就是有未知風險在

讓我真正緊張的是.....

我婆婆的姐姐,對~我阿姨

9月才因被機車撞導致大腿骨折須開刀

然後手術中途人就走了,就走了ㄟ!!

我至今還不能接受ㄟ

是我們醫學常識過於貧飢?!說是心肌梗塞ㄟ ...

 

好!可想而知,我內心是有點不安

 

以為3點準時進手術房(我天真ㄚ,第一次嘛!因為醫生有交代我要準時的說)

直到4點半左右叫我去換衣服

換好後又在裡面坐椅等好久

應該是5點多進去的吧!

 

護士都會跟我講她在做的事是甚麼

像是右手要先打點滴進去靜脈,所以手背上要先打針

然後點滴是補充水分用的

(她真的這樣說的,我猜是因為先前禁食禁水的關係)

戴上氧氣罩

左手臂則要量血壓,每3~5分鐘會量一次

接著黏上心電圖

好冷!為什麼連我不怕老的都覺得裡面好冷...

ㄚ對了,兩手腕有綁帶,這個部分麻醉醫生有先告訴我

說是床太小,要綁著比較安全

 

大概兩分鐘左右麻醉醫師過來自我介紹

我餘光看見他分好幾針劑打進去

當我感手背到微刺時,他告訴我,這個藥會稍微有點痛,讓我忍耐一下

其實不會痛,就是刺刺的,一下下而已

他叫我要大口大口地呼吸

我吸了三下吧,喉嚨感到一緊,天花板就開始模糊了

耶~就睡著了

 

醒來已經在恢復室了

護士小姐叫醒我,說已經在恢復室了

(幹嘛叫我啦~我等候手術時正愛睏,趁此睡一下也好ㄚ)

我睜開眼,覺得還蠻清醒的

跟她說我好想尿尿(很有脹尿感)

她說我應該只是因為手術後的異常感,如果要尿藥用尿壺喔

那好吧~那要等多久?一個小時

我真的超想尿的,要等一個小時?

 

結果時間一下就過了

我後來去解尿真的沒甚麼尿ㄟ,但有些微刺痛感, 可忍受

因為我剛剛尿道有軟管侵入性檢查,這是難免的

 

護士告訴我,我先生去批價拿藥,衣服護士已經先幫我收到床下

等我點滴滴完,護士幫我頭部的床抬起,避免下床時會暈

廣播老公進來,在一旁看著我把衣服換好

就可以離開了

 

然後安排大後天回診看報告

老公拿了張照片給我,裡面分四部分

我也看不懂是甚麼~就是我膀胱的照片就對了

醫生說沒廔管.....

 

挖勒~挖勒~

一則喜一則憂

喜的是:那我就不用動廔管手術啦~

憂的是:那我要漏到甚麼時候?

我明明紗布最裡頭是橘色的啊!

我好暈ㄚ

 

算了

大後天再問個清楚該怎麼解決了

 

喔~現在邊打字還邊有點頭暈

微醺微醺感,呼呼~

還得吃抗生素呢!6HR吃一次

 

護士交代麻藥會24~48小時才會退(因人而異)

剛開始喝水以少量試試,如有噁心想吐就停留五分鐘再喝

吃飯也不要一下吃太多

回家後若喝水沒問題了

就多喝水讓藥排出體外

 

我是離開醫院就直奔去吃飯

吃得比平常多沒有不舒服

老公說我身體好是嗎?看起來沒有異狀,還吃好多

哎呀~10幾分鐘檢查,麻醉能有多少劑量?!

 

11/24補充

我把抗生素調在凌晨12點吃一次,接下來鬧鐘用6點

這樣每六個小時就很好記啦~

然後早上十點多

接到雙和醫院來電

問我今天狀況還好嗎?有沒有其他不舒服

真是貼心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ingkaka2 的頭像
    jingkaka2

    jingkaka2的部落格

    jingkak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